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受贿金额精确到小数点后四位 山西省一“大老虎”受贿案宣判

时间:2020-06-28 16:01:57  来源:  作者:
 受贿金额精确到小数点后四位 山西省一“大老虎”受贿案宣判,山东省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茂才受贿一案,对被告人张茂才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六百万元;对张茂才受贿所得财物及其孳息,依法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经审理查明:2002年至2018年,被告人张茂才先后利用担任山西省临汾市市长、中共临汾市委书记、运城市委书记、晋城市委书记、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务上的便利,或者利用本人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企业经营、工程承揽、职务晋升、工作调动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者通过其近亲属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7244.4465万元。

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张茂才的行为构成受贿罪。鉴于张茂才到案后,能够如实供述自己罪行,主动交代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大部分受贿犯罪事实,认罪悔罪,积极退赃,受贿赃款赃物已全部追缴,具有法定、酌定从轻处罚情节,依法可以对其从轻处罚。法庭遂作出上述判决。

2019年6月2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茂才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经查,张茂才理想信念丧失,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对抗组织审查,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组织谈话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违规收受礼金;违背组织原则,长期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为他人职务晋升和工作调动提供帮助并收受巨额财物,严重破坏了任职地区的政治生态;毫无纪律和法律意识,将公权力作为谋取个人私利的工具,与私营企业主大搞权钱交易;家风不正。

关于“家风不正”,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在去年的工作回顾中,明确点了张茂才的名字——“深挖细查云光中、张茂才、努尔·白克力、钱引安、张琦等以权谋私、亲清不分的家族式腐败”。

2020年年初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的中管干部党纪政务处分通报中,不少都涉及家风败坏问题。比如,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家风不正,家教不严,纵容家属大肆收取财物”;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党组书记、院长张坚“纵容亲属利用其职务影响谋取私利”;海南省委原常委、海口市委原书记张琦“家风败坏,伙同家人大肆收钱敛财、大搞权钱交易”,等等。这反映出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形势下,还是有人旧习难改、我行我素,家风建设的意识不强,对家人亲属管教约束不够,纵容家属在幕后收钱敛财、子女利用父母影响经商谋利等现象仍然存在。

另外,今年年初播出的专题片《国家监察》中,云南省原省委书记秦光荣说,因为“儿子他要接受调查……自己一些问题要暴露出来”,于是他选择了“主动”投案。正是因为“家风败坏,对配偶子女失管失教”,最终落得“父子齐立案、全家被调查”的结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刘铁男放任儿子刘德成打着自己的旗号为非作歹,庭审案情显示,刘铁男的贪腐行为多与其子刘德成有关,刘德成由此被称为“最坑爹”儿子。类似的“贪腐父子兵”案例近年来频频出现在公众面前,人们不禁要问,到底是“儿子坑爹”,还是“爹坑儿子”?

由此可以看出,领导干部的家风从来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在部署2020年工作时提出,要“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注重家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培养现代文明人格”。

像张茂才等人深陷家族式腐败的现实案例教训非常深刻和惨痛。每一名领导干部都应当引以为戒,一方面以自身清正为“齐家”树立标杆,另一方面要严格要求配偶和子女,同时管好身边亲友。否则,真等到“后院起火”,一家人全都身陷囹圄,再后悔就太晚了。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一到下雪天,就会想起的电视剧主题曲,哪一首是你的意难平?
一到下雪天,就会想起的
华北东北要下雪了 气温最高下降8℃:南方多地方也开始出现霜冻
华北东北要下雪了 气
今日大雪,你在的地方下雪了吗,华北东北要下雪了
今日大雪,你在的地方下
武大网红狐狸下山觅食 老师巧遇红狐狸“珞珞”
武大网红狐狸下山觅食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